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2019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找員基 『C肝』治療不NG! 2019/11/18

2019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找員基 『C肝』治療不NG!

記者會活動花絮

  員林基督教醫院呼應「世界糖尿病日」主題,並整合醫療團隊資源,積極推動糖尿病併有C肝疾病個案照護,15日舉辦「控『糖』找員基‧『C肝』治療不NG!」衛教活動,由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張純如科長、員基院長李國維醫師、醫務長暨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陳洋源、新陳代謝科主任陳育正醫師及新陳代謝科陳芃如醫師共同呼籲,民眾要重視糖尿病及肝病疾病的照護。

三餐不慌糖~控糖無煩惱!

 新陳代謝科主任陳育正醫師表示54歲的李先生,今年1月診斷糖尿病。糖尿病照護期間發現病患肝指數(GPT)高於標準值,進而發現罹患C型肝炎,轉診肝膽腸胃科追蹤,腹部超音波顯示有肝硬化伴中度脾臟腫大,檢測出C肝病毒量很高,胎兒蛋白指數也偏高;今年9月病患開始接受口服C肝直接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李先生提到C肝發現過程中,感動的表示:?陳育正醫師非常細心,除了控制好我的血糖之外;還發現我肝指數異常偏高,才發現我是感染慢性C型肝炎且病毒量很高,讓我能即時治療,真是我的貴人。?

 由於肝臟是調控血糖重要的器官之一,臨床研究也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本身易合併脂肪肝,且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日後容易併發成為糖尿病。如果家中直系親屬曾有糖尿病病史,或本身已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與血糖檢測,並透過飲食及運動的控制,請教專業醫師及照護團隊進行風險評估,以降低糖尿病發病的機會。

 

在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年代中的慢性C型肝炎與糖尿病的關係

 71歲的黃女士,有糖尿病與慢性C型肝炎的病史,今年五月前來員基要求治療C型肝炎,治療前常規檢查發現肝右上方1.9公分極早期肝癌,經確診後轉至彰基總院行腹腔鏡摘取腫瘤,目前恢復良好,前來完成C肝小分子治療。

 經政府及媒體一再宣導C肝口服藥治療,女兒提議去接受治療!黃女士也就馬上回當年治療先生的陳洋源醫師的門診,沒想到意外發現肝腫瘤,經由腹腔鏡手術順利摘除腫瘤,且迅速的恢復。黃女士回想過去先生的治療過程,直呼醫學進步真快,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提到肝病,母女倆還是很激動的眼眶泛淚,也感謝政府的治療政策,尤其感動的是-免錢的。

 陳洋源醫師表示,健保署與彰化縣衛生局強力推動C肝根除計畫,員基醫院在今年度收治慢性C肝患者459位,其中因為治療前的檢查而診斷出肝癌20位,其他癌別6位。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幾乎不會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而現今的肝癌早期診斷治療、癒後相當好。肝炎與肝癌的治療進步神速,慢性C肝已經可以治癒,早期治療肝外病變就減少!

 民眾想了解有關糖尿病及C型肝炎疾病,可洽新陳代謝科、肝膽胃腸科、家庭醫學科等檢查,而相關諮詢及衛教,請至員林基督教醫院2樓衛教中心,電話:04-8381456分機1260、1271。

 圖一:透過員基優秀團隊的專業照護,幫助患者終止肝苦、胰起迎擊  圖二:黃女士透過正確治療,終止肝苦過程,直呼醫學進步快速,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感謝員基醫療團隊照護
 圖三:現場衛教結合趣味闖關活動,幫助民眾獲得正確衛教知識  圖四:透過代謝症候群九宮格活動,民眾動手丟丟球,活絡筋骨,現場好熱鬧
 圖五:由員基醫院大家長李國維院長啟動小火車,宣示「控糖穩穩不爆衝,C肝治療領先鋒」,員基持續提供民眾優質醫療照護  圖六:員林基督教醫院專業醫療團隊,作為大員林地區鄉親的醫療守護者

瀏覽次數:2718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44602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