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員基提供中風患者智慧化並連續性照護 2018/10/25

員基提供中風患者智慧化並連續性照護

將中風醫療照護延續在巷弄之間

記者會花絮

 員林基督教醫院於10月25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2018智慧中風照護試驗場域發表會」,主要試驗場域位於八樓病房區及C+巷弄長照站-康年學苑。患者因急性腦中風住院,後續因長期復健之需求,參與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簡稱PAC計劃),經過中風急性後期照護,可再延續至社區巷弄長照站復健,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連續性照護,成為急重症醫療延續性照護,並透過智慧醫療場域的轉換,將智慧醫療融入一般民眾生活,提供民眾新服務新感受。

 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協同總院長表示,員林基督教醫院是以智慧醫院為發展導向,提升民眾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更期待這裡成為台灣在地化醫療產業的研發場域,彰基樂意讓在化醫療產業走進來,透過世界級醫療和台灣醫療產業結合,共同將台灣的醫療產業推廣出去。

圖一:智慧中風照護病房正式揭碑!(左四、員基護理部謝孟蓁主任、左五、員基行政處施淑慧處長、中左、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家豪技正、中、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協同總院長、中右、員基神經內科林君襄主任、右五、員基李國維院長、右四、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志隆副執行長、右三、彰化縣衛生局醫政科劉慧君科長) 。 圖二: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協同總院長表示,透過多方合作研發試驗成功,將台灣醫療推向世界。

 面對老齡化的社會與資訊快速發展的時代,妥善而有智慧地照護病患,儼然是現代醫療共同追求的目標。員林基督教醫院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利基生技醫藥產業輔導與國際化推動計畫」,於員林基督教醫院8樓病房建置「智慧床墊系統」,在舒適的床墊上增加褥瘡防護與科技照護功能,將褥瘡防護、三階段離床事件警示(跌倒預防)、睡眠健康管理功能合而為一,適合如腦中風患者等年老患者使用。

圖三:運用智慧床墊與行動載具裝置,患者離床即刻通知,防範危機事件肇生。 圖四:員基李國維院長表示,借助科技力量,帶給從急重進入亞急性的患者更完整的照護。

 員林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林君襄主任表示,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中風患者完整連續性照護,本院有急性腦中風醫療團隊,提供黃金時間急性醫療處置,更建構「PAC中風照護平台整合」,讓患者去其他PAC計劃承作醫院也能接受有原本的中風照護醫療團隊持續照護,亦方便醫院間彼此訊息傳遞,員林基督教醫院並設有巷弄長照站-康年學苑之場域,可示範如何將中風保健持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康年學苑平日是員林在地老者的好去處,也辦理許多長青認知促進課程,現在也融入許多醫療智慧科技,帶給長者不一樣的感受及便利性。透過「五合一生理量測設備」,長者在康年學苑量測體溫/血壓/血氧/血糖/心跳,生理數值經由量測設備直接上傳至PAC平台,並且留存記錄。並透過「醫Note評估設備電子表單整合系統」,有電子聯絡簿功能,長輩家屬能透過在康年學苑簽署同意書表單,減少紙張使用及存放空間,也可得知長輩每天在康年學苑的血壓心跳等生理數據。

圖五:透過醫NOTE電子表單管理整合,同意書表單雲端管理,環保無紙化。 圖六:復健師帶領長者示範操作全身活化機,訓練協調性,降低肌力不足跌倒風險。

 時常參與康年學苑活動的長輩表示,他之前因腦中風導致半側肢體無力,除了平日持續在醫院接受復健,也因地緣關係到康年學苑使用「SMARC整合式訓練設備」,做肌肉的強化活化訓練,是一台中風合併輕度無力的患者也可以安心使用的健身設備。康年學苑更結合「體適能智慧雲端健康環」,結合體感技術讓長輩在無形中透過遊戲競賽的方式調整運動姿勢、增加運動次數以活化身心機能並保持健康。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這些「智慧醫療系統」都是出自於台灣在地醫療產業,後續也可以運用在各類疾病的照護上,尤其是老齡醫療,也呼應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強調的老齡健身房。實際在病房操作時,曾經腦中風復健患者在護理人力有限的大夜班裡發生離床事件,還好因為警示系統提醒,預防跌倒發生,證明「智慧床墊系統」真能協助減少醫療上的遺憾。

 員林基督教醫院已經完成以臨床人體試驗方式,並透過醫療場域轉換整合急慢性醫療,並將智慧醫療落實在巷弄之間,未來也可以此為模版推廣,達到未來政府、人民與產業三贏的最終目標。


瀏覽次數:4750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34561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