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活動訊息

春季腦中風病友關懷病友會活動花絮 2017/03/03

         員林基督教醫院邀請腦中風病患病友及家屬一同前來參加關懷活動。活動安排李靖 薇老師 (美國國際有氧體適能協會AFAA合格證照)帶動毛巾操,透過毛巾進行肢體伸展能讓中風患者達到放鬆的效果。另由中風中心 林君襄主任講解腦中風腦中風治療新趨勢、職能師蕭欣航介紹中風輔具申請及居家環境專題演講與座談會,期望藉由病友會的活動聯誼,提供病友、家屬與民眾各種 衛教與中風預防之宣導,並透過病友間和家屬相互支持與分享中風心路歷程交流,讓中風病患和家屬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經濟的壓力能適度放鬆。

 

  腦中風是國人三大死因之一,僅次於惡性腫瘤、心肌梗塞、每一年的中風新發生數 約三萬人,每年約有將近一萬三千人死於中風,世界上每六人就有一人

在 一生內會中風,所以腦中風是相當常見而重要的疾病。中風是腦部血管病變造成,大致分為兩類:血管阻塞造成的腦缺血,以及血管破裂造成的腦出血;兩者都會造 成腦部組織壞死,且產生嚴重後遺症,例如:肢體癱瘓無力,吞嚥說話困難,或是影響智力,造成認知功能障礙。了解了腦中風 的嚴重性,必須認是腦中風症狀,中風必須牢記『FAST』黃金口訣 才能及早發現腦中風,

F代表Face (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若有即可 能是腦中風症狀。

A代表 Arm (手臂力量):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S 代表 Speak (說話表達):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 腦中風症狀。

T代表Time (搶時間):懷疑有中風症狀,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迅速送往急診室治療。若真的發生中風 該如何處理,需立刻讓患者平躺休息,呼叫救護車送大醫院,把握黃金三小時經醫師評估後才可行血栓溶解療法,將藥物打入血管中,使梗塞血管附近的循環順暢, 以減輕中風的症狀。靜脈溶栓治療有1.7 倍的機會能減輕中風的症狀(特別是三個月後),增加30%的機會只有輕微 的中風症狀或是完全恢復,但此療法也有副作用,可能會出血至少百分之6.4出血率。

 

  在過去,急性梗塞型中風發生黃金三小時內,可以執行靜脈血栓溶解治療(rt-PA ),但超過三小時的病人,僅能採取保守治療。目前破傳統的極限,可進行動脈動脈血栓取栓術,將黃金治療時間延長至六小時,讓中風患者 多一項治療選擇。

 

腦中風病友會全體人員

 

李靖薇老師毛巾操活動

 

 

 

 

 

中風中心林君襄主任講座

 

蕭欣航 職能老師講座


瀏覽次數:881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44139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