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洗腎不可怕 換腎有機會』活動花絮 2019/03/26

『洗腎不可怕 換腎有機會』活動花絮

 響應世界愛腎日,員林基督教醫院於3月13日舉辦『洗腎不可怕 換腎有機會』記者會。活動一開始由復健師帶領大家暖身動一動活絡筋骨,現場好熱鬧,接續腎臟內科周獻章副院長專講,另也邀請曾經歷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而後腎臟移植成功的病友現身說法,分享心路歷程,現場並結合衛教闖關活動,讓民眾對腎臟病與保健有更全面的認識。

 「有第三次換腎機會,真幸運。」腎友邱先生感謝地說。前兩次接獲通知換腎時,因當時經濟不允許選擇放棄,仍持續腹膜透析九年。之後,因故轉血液透析半年,2015年某天接獲通知換腎的電話,立即到彰基接受一連串檢查與治療,至今已換腎四年,仍有持續每月回診追蹤與治療,目前都已回歸正常工作與家庭生活。

 彰化縣衛生局張純如科長表示,台灣洗腎率居全球之冠,近9萬人洗腎,鼓勵大家要定期健康檢查,以了解自身身體狀況,並且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當一個人進入洗腎階段,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健保都是負擔,期透過愛腎保腎日的宣導活動,讓民眾更了解腎臟的照護,以延緩進入慢性病之時程。

 員林基督教醫院腎臟科周獻章協同副院長表示,在臨床上腎臟病區分急性與慢性,急性問題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慢性問題通常是不可逆、無法治癒的。當腎臟功能進入末期,無法用藥物及飲食有效控制,這時就需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來取代腎臟功能,以維持生活品質,甚至延續生命。腎臟替代療法分為腎臟移植、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等三種,各有其優缺點。

 腎臟被稱為沉默器官,腎臟病初期並無明顯表徵,病程有五個時期(依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區分),一旦發現有泡泡尿(泡),水腫(水),高血壓(高),貧血(貧)或疲倦(倦)等症狀,就應立即做進一步檢查,切勿聽信民間偏方,延誤治療而加重病情。若被醫師診斷需要洗腎,應聽取醫護人員專業建議,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才能穩定控制病情。

圖一、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鼓勵民眾重視腎臟保健及治療

圖二、彰化縣衛生局張科長向民眾宣導腎臟保健醫療政策。

圖三、員林基督教醫院周獻章協同副院長,向民眾宣導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腎臟病治療方式。

圖四、腎友邱先生分享接受一連串檢查與治療的腎利過程。

圖五、現場結合衛教闖關活動,深化民眾對腎臟病與保健知識的瞭解。

圖六、彰化縣衛生局主管(前排右四)與員基腎臟科照護團隊及現場民眾合影,一起迎向腎利人生。


瀏覽次數:2138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44946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