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透析人生不黑白 工作旅遊一樣BRIGHT 2018/03/12

透析人生不黑白 工作旅遊一樣BRIGHT

記者會花絮

 為響應世界愛腎日,員林基督教醫院於三月八日假一樓大廳舉辦世界愛腎日活動,邀請腎臟內科主任江明哲醫師專講,以及兩位腎友分享腹膜透析治療後,仍然能夠回歸工作,甚至可以出國旅遊的心路歷程!現場結合衛教闖關活動,讓民眾對腎臟病有更全面的認識。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腎臟是維緊全身代謝的重要器官,腎臟平日要保養,腎臟不好將影響到個人及家庭生活,希望透過宣導活動,讓醫護人員協助大眾更了解日常腎臟保健及洗腎中的自主健康的維持,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並降低醫療支出的負擔。

圖一:員基李國維院長提醒民眾注重腎臟保健。 圖二:員基腎臟科主任江明哲醫師專講,介紹腎臟功能、腎臟病及預防保健方法。

 員林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任江明哲醫師表示,洗腎治療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兩種形式,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飲食較為彈性,緩慢脫水且血壓平穩,較少產生透析引起的不適症狀。因不需扎針且時間彈性大,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所以當前選擇腹膜透析的患者逐漸增加。

 「腹膜透析完全不麻煩,比上廁所還簡單。」分享的腎友管先生說。40歲的他喜歡吃火鍋,血壓比較高,但都有定期回診追蹤。直到開始失眠睡不著,身體會癢、貧血,甚至走路會喘,喘到快昏倒,才到員基看腎臟內科。江醫師診斷後告訴他要立刻洗腎,不然在離開醫院前,他一定昏倒。聽到要洗腎,擔心沒辦法工作照顧女兒的他,頓時愁雲滿布。但在醫師的說明後選擇腹膜透析,現在的管先生笑得燦爛,也能夠維持正常工作的生活。

圖三:腎友管先生分享,選擇時間彈性較大的腹膜透析,讓他可以繼續工作。 圖四:腎友謝先生展示裝藥水與設備的行李袋(箱),讓他和家人能盡情享受旅遊人生。

 曾在化工廠上班的57歲謝先生,有高血壓病史,定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五年前被診斷需要洗腎,經醫護人員解說,選擇影響生活方式較小的腹膜透析。謝先生說:「弟弟也在洗腎(血液透析),每個禮拜都要跑醫院三次、要打針,我不喜歡,選擇腹膜透析讓我能趴趴走,放鬆身心靈。」他甚至有一個專屬行李箱,專門攜帶腹膜透析換藥水的用物,讓他和家人一起在外旅遊時,也能好好照顧自己。

圖五:民眾熱情參與衛教闖關活動。 圖六:活動大合影。

 現場以互動闖關活動,結合營養衛教,吸引民眾熱情參與。協助的護理同仁表示:「看到這麼多民眾參加活動,更認識腎臟的保健方法與腹膜透析的好處,覺得很開心,希望大家都可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越來越健康!」

 腎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腎臟病初期表徵並不明顯,病程有五個時期(依腎絲球過濾率的下降區分),一旦發現有泡泡尿(泡),水腫(水),高血壓(高),貧血(貧)或疲倦(倦)等症狀,就應立即做進一步檢查。若被醫師診斷需要洗腎,請聽取醫護人員專業建議,切勿聽信民間偏方,避免延誤治療加重病情,遺留更多併發症。


瀏覽次數:2618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42676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